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园霸凌,各国如何治理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校园霸凌已经成为各国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许多国家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法规举措,维护校园正常秩序,保护学生身心健康。

2023年5月11日,在英国伦敦,学生在2023“国际中文日”英国主题活动上展示自己的书法。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英国:政府、学校、社会多管齐下

据英国“反霸凌联合会”2023年调查数据,全英格兰约有四分之一(23%)的青少年反映曾遭受霸凌。调查还发现,通过短信、社交媒体、线上游戏等方式施加的网络霸凌已成为英国一种新的校园霸凌形式。

英国教育部2017年发布了指导性文件《预防和处置霸凌》,北爱尔兰还出台了专门针对校园霸凌的《校园欺凌处置法》并于2021年9月开始实施。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每所学校都必须制定具体的反霸凌方案并告知师生和家长,定期在校内开展校园霸凌预防活动,如每年11月中下旬的“反霸凌周”。一旦在校园发生霸凌事件,学校必须迅速处理,并将具体情况存档、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如果情节严重则必须报警。

英国法律还赋予了校内教师在发生霸凌事件时惩戒学生的权力。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对霸凌者采取的惩戒措施包括口头谴责、要求道歉、留校察看以及永久开除。

英国还将反霸凌政策的有效性作为学校办学质量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若反霸凌政策效果欠佳,则该校将面临评分降级、暂停政府资助或责令整改等处罚。

英国的教育部门积极倡导家庭和学校营造相互尊重的环境氛围,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消除对残疾等特殊学生群体的歧视和偏见,促进他们与其他学生之间的机会平等。

英国许多社会机构和慈善团体也致力于减少校园霸凌,为青少年提供帮助。例如,“反霸凌联合会”作为英国多家政府机构联合创办的公益平台,为青少年了解校园霸凌危害、学习自我保护技能、举报校园霸凌事件及心理求助支持提供了多种渠道和丰富资源。

这是1月8日在日本横滨拍摄的准备参加成人礼仪式的青年男女。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日本:下调成年年龄 单列“特定少年”

日本文部科学省2023年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度日本中小学校园霸凌事件高达681948起,为有记录以来新高;日本警察厅3月中旬公布,2023年警方处理了292起因校园霸凌引发的案件,创10年来新高。

2013年日本国会通过《校园霸凌预防对策推进法》,将校园霸凌纳入法律调整范围。

此前,日本规定不满20岁的青少年犯罪适用于《少年法》。1997年,日本神户市一名14岁初中生连续袭击多名小学生并致两人死亡,作案手段极其残忍。日本国会因此于2000年11月通过修改《少年法》的决议,将青少年刑事责任年龄由原来的16岁下调到14岁,并加大对16岁以上刑事责任主体的处罚力度。

2022年,日本《民法》将法定成年年龄由20岁下调至18岁,《少年法》也作出相应调整,把18岁和19岁青少年单列为“特定少年”,加大对他们的刑责力度。

日本现行法律规定,对不满14岁少年儿童不追究刑事责任。但是,12岁左右的“触法少年”经家庭法院审理后,将被收容至儿童指导中心改过自新,接受指导。

  资料图片:这是在巴西亚马孙州拍摄的原住民儿童。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摄)

巴西:明确霸凌为犯罪行为

根据最新的《巴西公共安全年鉴》,2022年巴西每天至少有205名儿童和青少年遭受性暴力。今年1月15日,巴西政府正式颁布修正过的《儿童和青少年保护法》,其中将校园霸凌行为及网络上的霸凌行为纳入刑法中的犯罪行为,霸凌者将因此面临罚款甚至监禁。

根据这一新法,每个城市的市政当局必须与学校签署协议,保护儿童和青少年在学校环境中免受一切形式的暴力,并培训专门的训导员。

法律规定,如果成年人欺凌儿童或青少年,在行政处罚前先要罚款;如果青少年实施霸凌行为,他们将接受儿童和青少年法庭的社会教育措施;如果施暴者是儿童,其法定监护人将受到起诉。

法律对网络霸凌的惩罚也十分严厉。不少专家认为,网络霸凌比面对面霸凌可能更为严重,因为受害者难以“从身体上摆脱恐吓”,从而恐吓变得更为持久。

根据巴西法律,通过社交网络、应用程序或网络游戏等进行恐吓的行为,除罚款外,还可处以2至4年监禁;如在社交网络或直播中诱导或协助儿童或青少年自杀、自残,虚拟社区的负责人、管理员等将获刑1至4年。(记者:姜俏梅、赵小娜、赵焱、陈威华、李䶮;编辑:荆晶、王申、徐晓蕾、刁泽、沈浩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